2013-09-21

愛.慕 Amour


昨天和阿悠看了這部片(承蒙阿嘎相讓票券…),已經好久沒有想寫寫電影心得的感覺了。一樣含劇透,但不打算簡述劇情了,挑我想寫的部份寫。

這部片敘述一對老夫妻人生的最後旅程,如此平淡又如此優美,並且如此悲傷。在看的時候不斷想起藝術的工作應是讓人重新看見「真實」,我覺得這部片便是做到了這一點,電影既是人工產物卻又再現了真實,同時還引導觀眾看見導演所想讓人看見的,不可謂不高明。

這部電影在情節上沒有任何驚奇,就連結局都被提前到第一幕展現,唯一尚稱得上謎題的大概只有老先生所去何方。就連展現手法也是極其樸素:全為日常風景,場景甚至幾乎沒有離開過老夫妻所生活的房間。然而這部片的力道卻一點都不微弱,到了最後意料之中的情節推展時我依然忍不住鼻酸。

然後我想:死不就是這樣的嗎?大家都知道它將會到來,在某些時候也能知道它將如何到來,但當它真的降臨時我們依然如此脆弱,無法不感到悲傷。

電影與其說敘述,不如說它像碰巧錄下了這對老夫妻的生活一般平實,但每個環節的安排卻又極其精巧,同時又適當地切換了角度(如夢境)使故事更加深入。所有的鏡頭及對白都樸素得會在你我日常中發生,正因此充滿真實感及力量。即便沒有多餘的描述,也能清楚接收到劇中人物的情緒,因為我們都能輕易地將自己置身其中。

一開始老夫妻去聽演奏會時的鏡頭所取的並非舞台上的演奏者,而是舞台下的聽眾,這個不算短的鏡頭莫名給了我巨大的不安感。我想那是因為這一幕突然讓我意識到,電影的主題不在「舞台之上的表演」,而是「舞台之下的我們(的人生)」。

最喜歡的部份還是在老先生於信件中提到,鴿子二次飛到屋內,他抓住了牠,原來這一點也不難,但他最後還是放走了牠。

鴿子飛來過兩次,他的妻子也中風過兩次。第一次他趕走鴿子,第二次他抓住鴿子後輕柔撫摸,然後放手。他發現其實堅持下去一點也不難(雖然我想觀眾看著他抓鴿子的過程,也不會認為那很輕鬆),但他最後還是放手了。

而電影的最後他與妻子一同離去,就像他們有過的許多個早晨那樣。

忘不了的是片中數次出現丈夫扶著妻子,拖動不便的腳挪動位置,那個模樣有些辛苦,有些笨拙,但我總覺得,那看起來就像兩個人一起跳著一支慢慢的雙人舞一樣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